医学技术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医学技术系 >> 正文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简介

      医学影像技术作为各级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和疾病诊断的主要手段之一,是当今医学领域中知识更新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随着DR、多层螺旋CT、高场MRIDSAPET-CT和彩色多普勒超声等检查技术的发展,医学影像技术已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影像时代。因此医学影像技术是一门融合机电、电子技术与医学等技术的一门学科。

      我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办学多年, 2013年正式招生,修业年限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具有多层次(本科、成教专升本)人才培养经历,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定位始终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方向,结合专业特点,在强化学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同时,不断创新实践教学的模式,加大实践、实训的力度,着力培养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的医学专门人才,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一专多能”的医学影像专业人才,人才类型定位清晰、明确,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符合基层医疗单位对医学影像技术人才的需要,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学影像技术人才,已为我省乃至全国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目前,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大类(医药卫生大类)中的重点建设专业,2018顺利通过本科专业审核评估,经过十年的发展,在提升校内教师业务水平和挖掘实践基地技术技能型教师的同时,联合开展应用型研究和技术攻关,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已建成一支数量充足、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具备较强的硬件设施和实践条件,合作医院已为学校提供了总价值1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用于实践教学。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内医学影像技术实训中心总面积约 1200 平米,仪器设备较先进,设备功能较完备,总价值 约1.3亿 ,能同时容纳60人进行实习实训(培训),实习实训项目开出率达100%相关设施齐备且功能较为完善,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临床教学基地40家,其中郑州市中心医院、巩义瑞康医院、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3所为附属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等8所实习医院等临床教学基地,完全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需要。十年来,先后为河南省及全国培养输送了586名医学影像技术本科生,学生年底就业率达98%,用人单位好评率达97%。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等单位输送了大量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具备必需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现代医学影像基本知识、技能和良好职业素养,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DRCTMRI、超声、核医学、放疗等医学影像技术和设备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人体局部解剖与断层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医用电子学基础、放射物理与防护医学影像设备影像成像原理与技术医学影像诊断技术超声诊断技术放射治疗技术、核医学、肿瘤治疗学、临床医学概论。

专业就业方向:职业资格与就业:毕业后可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职称(放射医学技师)考试。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DRCTMRI、超声、核医学、放疗等医学影像技术岗位工作,或者在医疗设备企业从事医疗设备的生产、调试、营销和售后服务工作。

师资力量:现有专业教师53人,其中专职38人,兼职14人(来自附属医院、教学合作医院),“双师型”教师26,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69.00%近几年来,专职教师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编写教材及实训指导书、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专业负责人:赵福群教授从事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与临床实践工作 36 年,原解放军153中心医院东区放射科主任。擅长CT、普通放射、先天性心脏病的影像学诊断;外周血管介入诊断及治疗;对影像科疑难病症有很深的造诣。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专著1部。济南军区放射学会委员,河南省放射学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学会放射分会委员,郑州市放射学会委员,郑州市医师学会委员。在省内外同行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郭濴、张继良分别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和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放射科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知名专家,是学院聘请的专家和指导教师,他们参与我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和教学指导等工作。

科研成果:3年,共组织6类课题申报工作,报送课题材料18份,也立项8项,到位科研费10.30万元。6项课题结题,发表论文29篇,荣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人次获各级优秀论文奖。主持河南省卫生厅医学教育项目4项,参与郑州市科技局科研项目2项。编写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材两部。

学科竞赛及考研:本专业在校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奖励5项,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 3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应届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 50.00%,六级通过率9.00%;应届毕业生体质合格率95.00%考研气氛非常好,图书馆到处可以看到考研的同学,考研录取率保持在 20%左右,一般都是考国内各个省市的医科大学。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