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中心简介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现有实验室面积15000余m2,设备台套数8766,设备总值6800余万元。设有化学实验室、药学实验室、人体解剖学实验室、显微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临床技能实训室、护理学实训室、中医学实训室等8类综合性实验室,建成实验分室125个,建成人体解剖标本陈列馆、中草药标本陈列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

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负责实验室日常具体工作。按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原则,循序渐进地进行了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秉承“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实验教学建设和改革的理念,将实验教学同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构建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医学实验教学体系,取得了丰硕成果。2000年,机能实验室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实验评估,2011年,护理实验室被评为“黄河科技学院重点实验室”,2012年护理实验室为评为“郑州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临床技能实训中心获批“郑州地方高校示范性实训基地”。

中心设备齐全,功能先进。医学院结合医学发展态势,临床技能实训室引入高级心肺复苏训练及考核系统、气管插管三维实训系统、三维力反馈可视导尿系统、心肺复苏三维实训系统、X线诊断思维训练系统、治趣医学模拟教学系统、在线自主技能训练系统、医学智能一体化课堂系统、医学教育大数据与形成性评价系统、OSCE考试智能管理系统软件包、情景化综合急救智能训练系统、情景化腹腔镜智能训练系统、腹腔镜智能训练系统、美国科玛高端模型人、美国挪度高级模型人、综合穿刺智能训练系统(七大穿刺模块);基础化学实验室配置有微波化学反应仪、数字熔点测定仪;分析化学实验室配置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红外分光光度计;显微形态学实验室配备有显微数码互动系统、全自动酶标仪;药剂实验室配置有沸腾流化床包衣机、微粒检测仪、溶出度试验仪;机能学实验室配备的BI-2000微循环图像采集分析系统、BL-820S、BL-420S生物机能实验系统;护理实验室配有高级组合式护理训练模型;中医实验室配有脉象模拟仪;人体标本陈列馆拥有大量的塑化标本、断层标本、铸型标本,目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医学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教学设备能为医学院本、专科专业实验教学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实验教师98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32人,硕士以上学位占60%,具有“双师型素质”的教师比例达到50%。厅局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优秀教师、文明教师、青年科技专家、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等35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级优秀教师和标兵3名)。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专兼职结合、职称梯次合理的教师队伍。

中心为打造“扎实、平实、求实、务实”的教科研新局面,鼓励中心教师在教课之余积极主动参与承担课题,开展研究,发表论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等,将科研成果量化纳入绩效考核之中,以提高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年来教师发表论文300余篇,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项目100多项,取得省市级成果奖50余项,编写出版教材30多部,指导学生论文、“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竞赛”、“护理技能大赛”、“医学生假期专业实践项目”等2000余人次,学生创新意识、实践技能、职业操守等诸方面得到全面提高。黄河科技学院秉承教师资源共享的原则,与临近高校郑州大学、河南中医学院建立了师资共享关系,合作情况良好。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学科专业的拓宽、办学层次的提高,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将不断更新实验室设备,以满足应用型科技大学对学生的培养要求,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