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药学系简介

医学院药学系成立于2005年,目前有药学和药物制剂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药学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药物制剂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900多人。

药学专业自招生以来,一直秉承黄河科技学院办学理念,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特别是在2017年学校将药学专业作为学校申请硕士单位的重点支撑专业以来,药学专业更是得到了飞跃发展,2018年药学专业获批“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二级学科生药学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2019年我校与河南大学药学院联合培养药学专业硕士;2020年获批药学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建设专业”。2021年,药物制剂专业也获批2022年度河南省民办教育专业资助项目“原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

药学系的科研平台建设得到了持续发展,现有一个医药研究所和一个新药研发中心,一个郑州市医药创新科技服务平台,一个省级创新科技团队(河南区域性中药抗肿瘤活性研究创新科技团队)、一个省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郑州金色蜂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一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食药两用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小分子新药研发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四个郑州市重点实验室(郑州市药用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郑州市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郑州市靶向药物筛选与活性评价重点实验室和郑州市抗肿瘤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以及一个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药学教研室)。

目前药学系技术力量雄厚,拥有核磁共振、电子显微镜、液-质联用等大型精密仪器,总价值2000余万元的。近4年教师共发表中文核心及SCI论文80余篇,其中SCI 20篇,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

药学系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学生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就业能力明显提升。

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专业评估中,药学专业与药物制剂专业排名均为河南省第4名。2020-2021年药学系分别有3门课程:物理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医用化学获批“河南省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天然药物化学、医用化学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物理化学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战疫”类课程思政样板课”。且有多门课程在学校课程评估中获A类等级。

近四年,学生主持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参与发表论文44篇,其中SCI 3篇,发明专利3项。

近五年药学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24.6%。更有多名优秀学生在全国知名高校读博,如2013届贺利利、2012届田周攻读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2013届杜秋争、2011届赵万里攻读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研究生,2013届赵灿、2012届温亚攻读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等。

药学系学生就业渠道畅通,除去读研的学生外,就业率为100%。我系培养出的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都较高,受到各用人单位的广泛肯定、表扬和赞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优良率达94%。就业方向有医院、药检局(所)、药厂、医药企业、卫生管理部门及医药科研单位等,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第六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洛阳中心医院、美国辉瑞公司、郑州二七区防疫站、信阳市中心医院等都有药学系的优秀毕业生。

专业培养目标:

药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药物制剂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药物制剂相关各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制药企业、医药公司等单位从事药品的生产、质量检测、制药技术改进、制剂新产品开发以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药学专业: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及免疫学、药物化学、药物化学实验、 药剂学、药剂学实验、药理学、药理学实验、药物分析、药物分析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实验、生药学、生药学实验、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

药物制剂专业:有机化学、化工原理、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物化学实验、药剂学、药剂学实验、药理学、药理学实验、药物分析、药物分析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实验、生药学、生药学实验、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等。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