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医“点”知识】溺水急救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实现健康中国的四种基本路径为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延长健康寿命。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医学急救知识、增强健康急救意识,提高医学生的医者担当,医学院公众号开设“医点知识”栏目,传递和普及健康急救知识,共同提高健康意识、掌握医学急救常识、提高健康养,助力健康校园与健康中国建设。

溺水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全球性健康杀手,尤其对儿童和青年人风险更高,但公众对溺水预防的关注度相对较低,用于预防溺水的资源也很少。溺水的过程很快,一般4-6分钟后就可因呼吸、心搏停止而死亡,需争分夺秒迅速积极抢救。如不慎落水,应该如何自救与互救呢?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一下。

C5757


一、判断意识

拍打溺水者双肩,并大声呼喊,判断其意识是否清醒。若溺水者意识清醒,轻者可有呛咳、呼吸急促,重者可有面部青紫、肿胀、口腔和鼻腔充满泡沫和污泥、四肢冰凉等,若溺水者意识丧失,应立即呼喊他人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就近取得AED;

二、判断呼吸

观察溺水者胸廓是否有起伏,以判断其是否有呼吸。

1、意识丧失

如溺水者意识丧失,需立即按照以下步骤对其进行救治。

(1)开放气道

施救者跪在溺水者一侧,一手压前额,一手提下颌,打开气道,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泥沙、水草、假牙等异物;

(2)人工呼吸

在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施救者用拇指和食指捏紧溺水者的鼻孔,嘴唇包住溺水者嘴唇,连续吹气2-5次(吹气1秒钟,放松1秒钟)。在进行人工呼吸时,施救者可使用衣物,有条件者可使用纱布、呼吸膜垫在患者口部,以便保护施救者;

(3)胸外按压

手掌根部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段,两手腕部重叠,十指交叉、相扣,两臂垂直,用身体重量向下压至少5厘米,不超过6厘米。每分钟按压100-120次,按压30次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重复上述操作,每5个循环检查1次溺水者呼吸、意识是否恢复,直至急救人员赶到。

2、意识清醒

安抚溺水者,安置其保持较为舒适的体位;守在溺水者身旁,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直至急救人员赶到。如有条件,可为溺水者脱下湿衣物,盖上干净衣物以保暖。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