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医”点知识】烧伤急救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实现健康中国的四种基本路径为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延长健康寿命。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医学急救知识、增强健康急救意识,提高医学生的医者担当,医学院公众号开设“医点知识”栏目,传递和普及健康急救知识,共同提高健康意识、掌握医学急救常识、提高健康素养,助力健康校园与健康中国建设。

烧伤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类日常急救事故,因而为增强同学们的急救意识,丰富同学们的专业急救知识,接下来为大家讲述了烧伤日常急救的处理放方法。

烧伤,指因沸水(油)、光、烈火、电、放射线或化学物质作用于人体而引起的一种损伤。轻浅者通常不影响内脏功能,仅在局部出现红晕,起疱,或腐烂;重者损害面积大而深,产生火盛伤阴,热毒炽甚,耗伤体内阴液。

烧伤以后的急救方法应掌握以下5步法:

1、冲:被烧伤后应及时远离烧伤现场,去除烧伤原因,烧伤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淋洗至少30分钟,水流不要过急,过急的水流水压比较大,容易损伤创面,加深创面深度。流动的冷水可以迅速带走局部热量,减少进一步损伤;

2、脱:在冷水中将覆盖伤口表面的衣服脱离,切记不要强行剥脱,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注意剪刀头向上,避免尖锐的剪刀头伤到患者,同时避免弄破水疱;

3、泡:将烧伤部位放在冷水中浸泡,可以缓解疼痛、散发热量,从而降低烧伤深度;

4、盖:用无菌纱布或干净的毛巾、布类覆盖伤口并固定,可以保持伤口清洁,减少感染;

5、送:将患者尽快送到附近正规医院,接受进一步专业的评估和治疗。如果患者烧伤面积比较严重,则应缩短以上5个步骤的处理时间,同时尽快送到附近医院救治。简单的几个步骤就可以降低烧伤或烫伤带来的严重伤害,但烧伤重在预防,愿大家都能远离伤痛。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