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反电信诈骗】医学院开展反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为有效遏制网络电信诈骗的高发势态,增强学生的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识骗能力,保护自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失,近日,医学院各班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的主题班会。

2022级临床医学本科班

首先,郑珂馨分析了网络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和特点,结合校园电信诈骗案件,讲解了校园贷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分析了案例的作案方式,提醒同学们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接着,引导同学们总结诈骗案的特点,帮助同学们识别电信诈骗:人物身份无法确定、沟通工具多为网络、短信方式、对方要求转账汇款,再如冒充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诈骗,冒充网上购物客服以订单异常进行退款欺诈,冒充招聘人员诈骗,引诱点击链接诈骗等手段,进一步增强学生日常风险防范和警醒意识。

F59E

2021级医学影像技术、2021级生物信息班

首先,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部分近期网络诈骗的案例,让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在网络平台上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轻易给陌生人汇款。然后,老师又讲到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风险,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最后,全体成员签署了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

1C65E

图片 2022级护理专科班

主讲人赵岩岩老师带领学生从以下四个板块进行学习,法律知识,安全教育,反诈同行,学法用法。第一,让学生对法律知识有更深层次的定义与了解;第二,深化学生安全观念,学会以法保护自身权利,充分发挥法治的作用;第三,增强学生警惕性,了解更多诈骗手段;第四,增强了我校师生学法用法的公平正义观念,树立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能力。此次班会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带动学生携起手来,共同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共同踏上与法同行的道路,描绘美好的明天。

A79B

2022级护理专升本班

首先,屈周颖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信息,针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给同学们列举事例进行了说明。对于同学们经常遇到的“QQ充值返现”和“刷单兼职”现象,屈周颖同学更是系统地对类似骗局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真正的明白了身边的一些电信网络宣传广告的虚假性和欺骗性,帮助同学们今后遇到类似骗局时能够采取合理措施。此外,屈周颖同学还强调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十守则”和“五不要”,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8C5F

图片 2022级生物信息班

本次班会是由苏宁主持,她向同学们展现防范电信诈骗课件,指大学生电信诈骗主要是由于大家缺乏防范意识或者防范意识不强,大学生遇到的电信诈骗案例归结起来缘由在于利益诱惑加之生活常识缺乏、辨别力量不强,分析显示案例,总结阅历,教授防骗小口诀,做到“三不一要”,遇到金钱交易要慎重核实,明确拒绝。

CED6

本次班会再次唤醒了学生对生活中各种网络电信诈骗的重视,使学生对网络电信诈骗的特点、套路和危害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切实保障学生个人财产,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