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心灵驿站】理想VS现实,你的大学生活是否如期而至?

盼望着 盼望着

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

然而

随着新鲜感慢慢散去

大学的神秘面纱渐渐揭开

一些学生发现

理想和现实有很多差距

心中难免会涌起阵阵小失落……

失落是从哪里开始的呢

高中时,老师们会对我们说“现在好好学,进了大学就轻松了”,父母会对我们说“上了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别人会告诉我们“上了大学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新生对大学的印象都是神圣而美好的,期望极高、憧憬极好,就像那十全十美的月亮。进入大学,度过短暂的蜜月期后,“骨感”的现实开始击碎一个个美好的梦想,突然发现原来“月有阴晴圆缺”,此时,新生容易放大各种缺点,心理落差自然产生。此外,心理落差的产生还在于:

(1)“C位主角”的丧失。许多新生在中学时一直处于优势地位,是同辈中的佼佼者,在羡慕的眼光中成长。进入大学后,面对群星荟萃、强手如林的新环境,当初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失落感随之产生。

(2)“被迫独立”的无奈。很多新生一直以来都是家庭的“核心人物”,备受长辈宠爱,对他人的依赖感较强。进入大学后,衣食住行,所有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安排,依赖性和独立性的反差矛盾,容易使他们出现情感失落。

(3)“相对自由”的茫然。多数新生中学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什么时间做什么都由老师和家长来安排。来到大学,课余的自由时间大量增加,但恰恰是这种没有太多限制的生活,有时反而会让人倍感迷茫,不知所措。

(4)“人生方向”的迷失。学习是中学生活的主要内容。进入大学成长议题增多了,知识学习、能力锻炼、特长培养、人际交往等等都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选择什么常常成了大家“头疼”的问题,再加上时有的挫折和矛盾,如发现选择的专业并不是很有趣,能力锻炼竟然先是“跑跑腿”,那种迷失感可想而知。

那么,如何调节失落的心理呢

面对理想和现实的落差,逃避冲突、自我封闭、怨天尤人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有调整心态,面对现实,积极行动,才能更好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1)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天。态度决定行为,接受才能改变。你可以抱着好奇心,深入了解一下自己的大学,从校园环境开始,包括专业、课程、师资、特色活动、文化传承等等,可能会发现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却还有这样那样的优势。你也可以列一个表格,对比一下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和现实的大学,看看哪些地方一致、哪些地方不一致,找找弥补不一致的方法。

(2)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启新生活。成长中,每个人都有一些优势做法帮助自己渡过难关。回想一下刚刚进入高中时,你是否也有一些不适应,找找自己是怎么做到角色转变的,想想怎么用那些方法帮助自己适应大学生活。你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找到“哎呦,我还不错”的感觉,然后就大胆地去试一试。

(3)站在新的起点重新规划人生。你可以提醒自己“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无论过去的自己多么优秀,抑或有一些不足,都已成为过去,大学将是人生新的赛道,根据现实的条件,重新设定自己的目标,找寻现有的可以使用的资源,从小事情做起,一步一步开始努力。

(4)从榜样身上学习改变的方法。榜样示范是学习新行为的重要策略。你可以和同学讨论各自遇到的适应难题,分享解决的方法和经验,可以请教师兄师姐和老师,听听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建议,也可以读一读自己崇拜的偶像人物的传记,看看他们是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这些可能会给你不一样的启发。

89AA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唯有不逃避责任,不畏惧挑战,积极面对和战胜困难,才能适应环境,奔向未来的碧海蓝天,在大学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