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心灵驿站]听说你有开学焦虑症


是你吗?假期里熬夜“修仙”,放飞自我,导致生物钟紊乱,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

是你吗?假期里纯纯“摆烂”,在被窝里抱着手机一躺一天,从天黑到天亮,从天亮到天黑……

是你吗?过节期间难以抵挡美食诱惑,吃完正餐吃零食,吃完肉类吃甜点,高热量食物加重是了胃部负担,体重唰唰上涨不说,再看到油腻食物都觉得反胃……

是你吗?蓬头垢面不想出门,宅在家里拒绝社交,一个人的房间自由自在,想到集体生活就头皮一紧……





虽然同学们都已经返校,但你真的做好准备开启新学期了吗?此刻的你又是怎样的心情呢?是期待、兴奋?还是沮丧、闷闷不乐?

如果你出现了如下症状:疲倦、嗜睡、拖延、食欲不振,甚至失眠、焦虑、易怒、头昏脑涨,那么,这可能是“开学综合症”的表现

       

开学综合征




“开学综合症”是指随着假期的结束,学生在开学前表现出的一种明显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症状表现。一般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经过自我调整症状会逐渐消失。如果症状较重或持续存在,对身心健康和学业产生较大影响时,就需要寻求专业帮助。


别担心!其实,“开学综合症”是假期过后学生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时正常的情绪和生理反应,也是潜意识在提醒我们,要做好准备,迎接新的学期啦!

First Frost



如果有比较明显的心理生理反应,可以试着制定一个开学前的“问题清单”,厘清困扰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想走出舒适圈?不舍得离开父母家庭?还是怕不适应学习生活?还是怕学习考试?又或是害怕集体生活里的人际交往?找到“症结”后,可以尝试下面的办法,轻松解决“开学综合症”。


       

01

积极改变,用自律克服惰性

从现在开始,倒“时差”,结合新学期学习安排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表,调整生物钟,充足睡眠,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改善饮食,适当控制糖分和油脂的摄入,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适度锻炼,找到喜欢的运动,如跳操、散步、慢跑、打球等,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


02


积极规划,找回生活的“掌控感”

终于回归了正常的学习生活,除了注意按照返校要求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及卫生防护之外,也是时候沉下心来,认真努力为未来积蓄能量了。放下手机,减少手机依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明确规划,制定可行的目标清单,结合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等循序渐进地完成。如考过四六级、拿到专业资格证书、考驾照,或是在学生组织中担任职务,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等,让新学期有期待,有收获。


03

积极社交,拓展社会支持力量

在家待久了容易“社恐”,面对新学期的集体生活,不妨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交往。记住,真诚才是必杀技!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与周围人友好相处,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发展兴趣爱好,积极参加社团组织,丰富大学生活,充实自我。想家的时候,利用空闲时间多和家人朋友视频聊天。有情绪困扰时,主动与他人沟通,寻求帮助,抒发自己的想法,积极调整状态。

+ + + + + + + + + + +

不要有开学焦虑症哦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的时光很宝贵,衷心希望你们用心把握,畅享这段人生旅程,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学会接纳,学会分享,善于合作,善于思考,直面挫折,积极实践。新的学期,祝大家“兔”飞猛进,大展宏“兔”!


+ + + + +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