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心灵驿站】颜值没有天花板,自卑却是无底深渊


颜值没有天花板,自卑却是无底深渊


眼皮是内双

鼻尖不够挺

肌肉线条不明显

个子不够高

……

每当面对镜子中的自己

总能找到身上的不足之处

甚至会因为“颜值低”

而陷入焦虑或自卑


现在焦虑成为了一种常态,大学生也未能幸免。学习焦虑、人际焦虑、经济焦虑、择业焦虑、考研焦虑、论文焦虑等等。但不知何时,“外貌焦虑”异军突起,攻城略地,席卷校园,控制了众多学子的心。对女生来说,有巴掌脸、大眼睛双眼皮、挺鼻梁、一字肩、A4腰、漫画腿、蜜桃臀的“官方标准”;对于男生,一米八、肌肉块、宽肩、窄腰、浓眉等等。仿佛每个部位都可以是攀比的重点,当行动追不上攀比,又没有改变的能力,焦虑便汹涌袭来。

2021年2月,中青校媒曾面向全国2063名在校大学生开展了关于“相貌”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打开网络就仿佛掉进了俊男靓女堆里的时代。


关注自己的长相和身体情况,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人前,是好事。但关注过度,就会形成外貌焦虑,不仅影响学习和生活,甚至会影响身心健康,如果任由其发展,也会发展成为一种精神障碍,即:身体畸形恐惧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简称:BDD),也叫躯体变形障碍或变形恐惧症,是一种躯体形式障碍,经常与抑郁症、社交恐惧症、强迫症和人格障碍共同发病。这种过度关注会导致人们沮丧、不安以及不合群,使日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当然,绝大多数大学生的外貌焦虑更多的是焦虑情绪或者焦虑状态,一般达不到障碍的程度。但当你过度在意颜值,经常为外形焦虑,乃至变得讨厌自己、厌恶社交,甚至无法正常上课学习时,建议一定重视,可以向辅导员老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寻求帮助,同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

如何缓解外貌焦虑

1、觉察焦虑背后的焦虑,及时调整认知偏差

焦虑是一种以恐惧为主的复合情绪,外貌焦虑主要是恐惧外貌不完美,恐惧外貌不完美背后的恐惧又是什么呢?一般是担心他人会以貌取人,在人际交往中被嫌弃,进而被不公平对待。真相是这样的吗?

人际交往中有一个诱发吸引律,它是引起外貌焦虑的根源,也是调整外貌焦虑的良药,既是解铃者又是系铃人。

诱发吸引律是指由自然的或人为的某一因素而引发的人际吸引。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如人们受到某种诱因的刺激,而这种刺激正是投其所好,就会引起对对方的注意和交往兴趣,进而相互吸引。自然诱发因素主要有三种,即:外貌吸引、能力吸引和品质吸引。

外貌吸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因为,美的外貌能使人感到轻松愉快,构成一种美的酬偿,你给我美貌,我给你关注。

能力吸引:能力是一个人的素质,能力强自然也会吸引人。所以与其担心颜值低被嫌弃,不如珍惜时间锻炼自己能力、增长本事。

人品吸引:多个心理学调研和实验都表明:忠诚、热情、信任、支持、帮助、幽默感、宽容等良好的品质是吸引人的重要因素。

了解到这里,我们知道,能够吸引他人注意和喜爱的,并不只有外貌一项,我们应该挖掘更深入的品质如个人能力和人品素养。

2、停止反复观察,为所当为

如果你希望自己更瘦一些,并且常常测体重,那你一定明白反复观察是什么意思。所以,不妨暂时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试着停止反复测体重、照镜子等关注自身不完美的行为,转换关注点转移到当下该做的事,如阅读、学习、社交、运动等等。最开始可能会很难熬,因为习惯被打破了;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你会发现,“自我批判”的次数会越来越少,那颗焦虑的心会越来越平静,外貌焦虑也不治而愈。

3、放飞自我,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

同学、老师、家人、朋友并不会因为你外貌而不愿和你交往,或许并没有注意到你自认为的“缺陷”或“瑕疵”。如果你总是刻意回避,可能反倒会让他们误会你不想社交,性格孤僻,反而会让关系逐渐变得疏远。所以回避隐藏自我不如放飞自我,让自己走出去,多和同学交往,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在交往和活动中发挥能力,展示人品,验证你是有人际吸引力的,进而增加自信,克服外貌焦虑。

4、端正个人价值观,拒绝外貌焦虑

拒绝刻板印象,拒绝以貌取人,端正自己的价值观,不要把美、丑、高、低、胖、瘦作为判断他人的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标准,制定一个自己的美的标准,然后以这个标准来管理和接纳自己。不论是身材还是其他,追求永远不会有止境,但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当能够真正地自我接纳时,你就已经是最好的自己了。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