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优秀校友风采】王兴佳:谨记校训的警界佼佼者

王兴佳,我校医学院0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学校奖学金,曾任医学院校卫队中队长,并且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任河南省新野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 一级警司。王兴佳参加工作10多年来,参与勘验检查意外伤害、交通事故等各类现场2000余起(次),受理人身伤情鉴定2000余例,进行法医物证检验1200余起,出具鉴定书、检验报告1200余份,协助破获命案近百起,在80余起重大刑事案件中起关键作用。其协助侦破的一起凶杀案件曾被央视每日说法栏目报道。由于他对打击违法犯罪作出了特殊贡献,2012年被南阳市公安局评为南阳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2014年连续被新野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被新野县公安局评为十大敬业标兵,2016年被南阳市公安局评为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他的光荣事迹被《南阳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无私奉献 收获甘甜

作为一名法医,王兴佳有着职业性的沉默,采访过程中他并不多说话,只有在提起专业的时候才会神采飞扬,言谈中既有大男孩的沉稳又有医学专业生的和蔼。他说他对母校最大的感激是母校交给他有一颗“奉献”的心,他在奉献中品尝到了别人得不到的甘甜。在日常工作中,王兴佳对前来做法医鉴定的伤者非常热情周到,并处处为伤者考虑,他常说:“无论他们是什么原因受伤,总之他们是受害者,如果能让他们在我这里感受到我们人民警察对他们的同情、温暖,我就满足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王兴佳对接待群众过程总结了“四有”工作法:有问候、有笑脸、有茶水、有法律咨询。2013年7月,一位拄着双拐因交通事故受伤的肖某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进法医室要求鉴定伤残程度。但他的病历资料因来时匆忙未带全,按工作规定法医只有在看过病历资料后方能检查伤情。接过委托书后王兴佳对肖某说:“你行走不便,我先把你的伤情记录下来,回去后你一定要让家属把病历资料送来,免得你再跑第二趟。”王兴佳确实没有让肖某跑第二趟,当场就为他鉴定伤残程度,但肖某确实又来了第二趟,因为肖某心怀感激,他不但要将病历资料亲手送来,还将一面写有“廉洁认真、公正快速”的锦旗亲手交到王兴佳手中,以表感激、理解之情。法医工作在为侦破重大刑事案件服务的同时,也是公安刑侦部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窗口,工作中不仅不能出现差错,还要有热情端正的态度。王兴佳总是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起案件,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不厌其烦地解答群众的疑问,积极进行说服疏导,多次成功化解矛盾。

勇于拼搏 光彩照人

说起法医这个职业,许多人还很陌生。法医与医生虽然同穿白大褂,但二者的工作却有天壤之别。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而法医经常面对的是一个个血淋淋的场景,他们在死者的沉默中追踪罪犯的踪迹,伸张正义,安抚屈死的冤魂。就是在法医岗位上,王兴佳一干就是10多年。提及工作中的艰辛,王兴佳不由自主的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他说:“我大学的班主任范炎峰老师刻苦敬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当年他已经三十多岁,但是他说他永远保持着二十多岁的干劲。这种拼搏的精神值得我学习终生。”

2008年盛夏,新野县上港乡白河内发现一具无名尸体。新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采集证据,力求早日破案,还安宁于群众。由于水流湍急,办案民警们利用租到的抽沙船也难以靠近尸体。一时间,侦破推进陷入僵局。此时王兴佳知道,早争取一点时间证据就会提前“说话”,案件侦破就多一分胜利的把握。他脱了衣服跳入河中,几经努力,尸体终于被打捞上来。由于尸体已高度腐烂,而渗出的恶臭让许多在场的人都不得不捂着鼻子远远躲开,王兴佳却坚持到尸检结束。由于法医工作及时跟进,该案件迅速被确定为他杀,并为案件的最终告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有人问他:“兴佳,你难道不怕?你体内是不是有什么特异功能?”他淡淡一笑说:“我是法医,那是我的战场!”

开拓实干 成就尖兵

法医工作是一项对医学技术和法律知识要求都很高的职业。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王兴佳一直没有间断过学习,他一边刻苦钻研法医学专业知识,一边补学法律知识,并先后取得了医学及法律本科双文凭。

王兴佳坚持十年认真记录工作日志,把工作情况、学习体会等一一都记在日记本上,积累了数百万字的学习笔记并传授给新来的民警,有空的时候还经常翻开看看,从中得到一些新的思考,形成新的工作方法解决工作难题;平常和其他民警对每一个案件进行认真讨论,通过讨论的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司法鉴定业务水平;他不仅仅善于总结,更善于创新,从医疗技术到业务服务、从工作方法到工作机制,都体现着他的创新精神。他撰写的《冠状动脉破裂死亡一例》、《脾脏破裂解剖位置差异30例分析1》、《浅析面部造作伤的法医临床鉴定要点》等多篇论文被“第六届公安系统法医学论坛”法医学理论创新与实践发表;其撰写的《用隐蔽手段杀人并伪造现场一例》在《疑难命案分析与实践》发表,该篇论文填补了法医学业务的空白,有效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伤逝无言,若然洞晓真相,必须身体力行,王兴佳谨记校训,任劳任怨,不怕吃苦不怕累脏,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一技之长、用自己的无数努力还生者以安然、伤者以公道、逝者以安宁。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