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优秀校友风采】《郑州晚报》以《最美乡医郭松峰:行医路上咬定青峰不放松》为题报道我校医学院96级校友事迹

郭松峰出生在新密牛店镇花家店村。20世纪90年代,他走出家乡去学医,学成后又回到这片热土开始了行医路。全村586户人家,覆盖周边的13个村民组,他守护着2236名父老乡亲的健康。18年间,他出诊次数高达7000多人次,总行程6万多公里。骑坏了3辆摩托车,背烂了5个药包,为百姓垫付医药费近万元,免收出诊费7万元……

18年坚守 一个人的“长征”

8月21日,记者驱车从新密市区向嵩山东部余脉进发,行走16公里后,终于看到新密市牛店镇花家店村卫生所的牌子。一个身穿白大褂、面容和善的中年汉子站在卫生所门口,他就是郭松峰。

这座建在山脚下的卫生室,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公共卫生室和值班室。从卫生所向四周眺望,除了大山还是大山。郭松峰介绍,左边这座山是花家岭,右边那座山是磨枪岭,相传洪秀全率太平军在此磨枪磨刀,准备与清军决战,因此得名磨枪岭。

作为全村唯一的卫生所,唯一的医生郭松峰承担了全村2000多人的医疗健康重担。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病人有需要,郭松峰就义无反顾地出诊。

86岁的老党员郭发海因患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不能行走,卧床不起,每个月郭松峰都要上门两次为其输水治疗。提起这事儿,郭老汉感动得泪流满面:“松峰这孩子真好,像俺亲儿子一样!”

随叫随到,他是村里的“活地图”

郭松峰还有个别称:花家店村的“活地图”。花家店村民居住分散。目前,该村仍有几个村民组散落分布在深山中,外人很难摸清哪道沟哪道岭里住着村民。但对郭松峰来说,一切都简单明了。

这些年,他早已将全村人的身体健康信息汇成一本本档案,放在所里也记在心上;将各家各户的具体位置在脑子里画出一幅地图,对于经常生病的村民,他更是了如指掌。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接到村民的电话,郭松峰就会背起药箱,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

2013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大雪纷飞,50岁的村民王书芬突发心脏病,家里无人,情况危急。刚睡下的郭松峰接到电话,立即起身找车送她进城住院,病情稳定后已是次日凌晨4时。郭松峰在住院部楼下的车里睡了一会儿,就又回村卫生所开始忙碌……

2014年正月十五晚上,45岁的村民陈遂亮突发脑梗,郭松峰打了120急救电话,随救护车到郑州医院,发现家属带钱不够,他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元钱缴了检查费。

像这样半夜救治、护送病人的事例不胜枚举……面对村民好评如潮,郭松峰依然忙碌如初,心平气和:“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比不上很多同行。我选择了行医,这就是我的使命和责任,村民的健康是我最大的幸福!”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