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医学系简介

 

 黄河科技学院创建于1984年,1988年设立医学院,1994年经教育部批准实施专科学历教育,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第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2004年开设三年制临床医学专科专业,2011年开始招收五年制临床医学本科专业。

 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独立设有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综合性实验室九类125个实验分室,实验室面积1.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8766台(套),设备值9800余万元,涵盖基础实验、临床技能训练、虚拟仿真训练和科研基础训 练。2家直属附属医院、7家教学医院、12家实习医院、6家社区教 学基地、1家养老机构组成的教学网络,构建了由“基础课实验-专业社会实践-临床课实验(训)-毕业实习”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临床医学专业获批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资助项目、郑州市地方高校急(特)需专业建设项目。建成了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郑州市地方高校优秀教学团队(临床技能数字化团队)1个,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新医科)2个、郑州地方高校示范性实训基地(临床技能实训中心)1个,郑州市医药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个、郑州市数字化临床技能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1个,获批河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三全育人”理念,坚持“培养医疗卫生一线应用型人才”的市场定位。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

 与职业素质,系统掌握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工作能力,能够在基层卫生单位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健康宣教,并具有创新精神、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遵循高等医学教育规律、注重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不断完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巩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施行“2.5+2.5”教学模式。前2.5年在学校本部集中学习为主,专业社会实践为辅,通识教育课由公共教学部完成,基础教育课由基础教研室完成,采取大班、小班、小组等方式教学,夯实基础医学教 育;后2.5年在医院进行小班临床教学,由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等共同完成专业教育课,各临床教学基地在学院领导下,按照教学要求落实教学任务,提高学生临床能力。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重视加强基础与临床课程双向渗透。不断加大专业建设投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化课堂教学和考核方式改革,打造“金课”。加强“三基”教学,强化实践环节,各实践教学环节结合紧密。严格过程管理,提升学生创新意识、职业操守、临床思维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逐步形成了“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注重实践,以学生为中心传承创新”的培养特色。临床医学专业依托学校公共综合服务、专业技术支撑、科技金融服务等5个平台,充分利用“创客工厂-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全链条培养体系,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把学校“敢为天下先”办学精神,作为学生校史校情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传承学校创新创业文化基因。开展“基础课程知识竞赛”“急救技能竞赛”“解剖绘图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科技竞赛”等活动,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1290项(地厅级以上578项,2021年获第七届全 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生物环境组”二等奖、河南赛区一等奖,2021年获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赛道二等奖);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2项(其中国家级12项、省级13项、校级67项),获得项目资金44.56万。

86%的毕业生在医疗卫生单位就业,年底就业率98%,用人单位满意度95%。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对缓解河南卫生人才供需矛盾,改善卫生队伍现状,为缓解健康中原计划实施过程中基层医疗人才紧缺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