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团委学生会 >> 正文
缅怀白求恩,学习毛泽东讲话精神

为了弘扬白求恩精神,深入学习毛泽东《纪念白求恩》讲话精神,医学院举办弘扬白求恩精神系列活动,用多种形式学习毛泽东《纪念白求恩》讲话精神,缅怀先烈。

12月20日上午,医学院团委于在医报一召开“学习毛泽东《纪念白求恩》讲话精神”主题教育。本次主题教育由医学院团委书记李源杰主持,医学院分党委书记张伟教授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李源杰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白求恩的生平,呼吁同学们学习白求恩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接着,在李源杰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高昂的医学生誓言响彻在医学院每一个角落,回荡在每一个医学生心里。白求恩精神对当今社会尤其是医学工作者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意义,在当前时代更应该思考如何继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

12月20日中午,为了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药学系学生在医学院第五阶梯教室组织开展“纪念白求恩”活动,药学系主任助理李乐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该活动主要讲述白求恩的生平事迹: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作为一个医生,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对技术精益求精,持着对病人最负责任的态度,拯救了战争中近万名受伤人员。并弘扬了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深受国际人士的称赞。1939年在为战士做手术时不幸被刀划伤,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不幸殉职。毛泽东同志也为此发表文章纪念白求恩。

12月22晚,19级生物信息班全体学生在各班组织下开展了对白求恩的学习教育主题班会。由团支书徐丽主持召开。首先,徐丽以ppt的形式简要介绍了毛主席发表向白求恩学习80周年的内容,让同学们对此次团日活动的历史背景有所了解。其次,徐丽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介绍白求恩的视频,使同学们更加详细具体的了解白求恩的事迹和精神。最后,徐丽结合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状况,扩展白求恩精神内涵,学习白求恩拥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身为一名医者,救死扶伤义是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身为医学院的一名学生,定要紧跟先辈脚步,为祖国未来事业献身。

18级影像班于医阶六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班长范武杰主持此次活动。首先,范武杰简单介绍了白求恩作为加拿大人来中国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经历,渡黄河、带领战地医疗队转战多个战场。随后范武杰向同学们推荐了一篇文章,由中国共产主义开创者毛泽东所写的悼文,该文章高度赞扬了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接着范武杰播放了一段关于白求恩故事的短片,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认识这位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英雄。活动最后,团支书朱文倩说: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并初步了解了白求恩,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他的国际主义精神,作为大学生应学习并发扬这种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白求恩精神,12月20日,19护本、护专各班分别召开“纪念白求恩同志”主题班会。

首先,各班长向大家介绍白求恩的生平:白求恩,全名亨利·诺尔曼·白求恩,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1938年来到中国参与抗日革命,他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为中国抗日革命呕心沥血,毛泽东称其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帮助大家初步了解白求恩精神。接着,就白求恩精神的内容展开进一步阐述,表示白求恩精神就是伟大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对工作极端热忱、精益求精的精神,呼吁大家学习白求恩精神。然后,就白求恩精神的现实意义做进一步强调,表示白求恩精神是一种国际共产主义精神。今天,我们学习这种精神是因为当今世界还有战争的存在,我们要同情那些处在战争中的国家,给正义的一方以人道上的帮助,反对那些想发动战争的国家。我们要为世界各国人民渴望的和谐出一份力,反对一切恐怖主义。最后,各班做总结,希望大家可以牢记白求恩同志的伟大一生,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

12月21日中午,医学系团总支学生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康乐园内举办纪念白求恩援华抗战80周年义诊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测血压、测血糖、宣讲预防冬季流感传染病三个部分。活动刚开始,一位大爷迫不及待地来到志愿者面前,并询问着是否可以请志愿者为自己测量一下血压血糖。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大爷主动卷起了衣袖,静静等待着测量结果。随着活动的进行,越来越多的行人被吸引着来到义诊桌前自发排队等候着。有面带疑问的大妈向志愿者讲述着自己的高血压病史,也有自告奋勇向志愿者提出测血糖的同学,面对各种各样不同的疾病疑惑问题,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地一一答复并向他们宣讲一些流感传染病预防知识。志愿者们的耐心热情,良好的理论实践能力受到了一致好评。此次义诊活动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了“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精神,也切身感受到了白求恩同志的高尚医疗品德。志愿者乔高永也表示白求恩先生的优良品质是当代医学生学习的榜样,大家也将更加努力的学习以提高自身能力并不断发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白求恩精神。

于此同时,为了纪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牺牲的白求恩先生,12月20日晚医学院各班级纷纷召开纪念白求恩主题班会,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以PPT的形式带领全体学生重新见证了抗战岁月里白求恩先生的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的高洁品质,也让同学们对毛主席在白求恩先生逝世后做出的“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的评价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医生这个职业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活动顺利开展,使同学们了解学习到白求恩不平凡的事迹,他无所畏惧,无私奉献的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医学学子,这也激励着医学院学生在医学方面能有更好的发展。不仅仅表达医学院全体学生对白求恩先生的敬意,更让学生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精神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在将来的医学学习中带有更大的热情。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