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医学技术系 >> 正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简况

 医学检验技术是对取自人体的材料(血、尿、粪、其他体液)进行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遗传学、血液学、生物物理学、细胞学等方面的检验,从而为预防、诊断、治疗人体疾病和评估人体健康提供信息的一门科学。

 我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四年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针对我省基层卫生技术人才短缺的现状,以“培养医疗卫生一线应用型人才”为市场定位,秉承学校“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积极践行“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的愿景,不断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控制,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服务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质量求生存”的教育新理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宗旨,培养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人才。遵循医学教育发展规律,紧密结合我校发展目标,努力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办成有特色的优势本科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疾病控制中心等部门从事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类实验室工作、检验医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人才类型定位清晰、明确,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符合基层医疗单位对医学检验技术人才的需要,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已为我省乃至全国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目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学校生物医药集群核心专业之一,学校重点支持和发展专业、河南省品牌专业。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在提升校内教师业务水平和挖掘实践基地技术技能型教师的同时,发挥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名师工作室、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优势,联合开展应用型研究和技术攻关,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已建成一支数量充足、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62人,其中专职48人,兼职14人(来自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第三方检验机构),“双师型”教师36人。

 本专业已具备较强的硬件设施和实践条件,实验室面积1.5万平方米,设备价值1060万元,相关设施齐备且功能较为完善,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本专业相关实验室包括生物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显微形态学实验室、微生物免疫学实验室、临床检验基础实验室等,实验室拥有双目显微镜、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电泳仪、超净工作台、培养箱、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半自动尿液分析仪等仪器设备共计1304台(套)。具有三级综合和二级甲等附属医院各1家,教学医院6家,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等23个实习医院或检验机构,完全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需要。

 十六年来,先后为河南省及全国培养输送了1637名医学检验技术本科生,学生年底就业率达98%,用人单位好评率达97%。为基层医疗机构、第三方检验机构、防疫部门等输送了大量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专业培养目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血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等部门从事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类实验室工作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寄生虫学检验、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临床医学概论Ⅰ、临床医学概论Ⅱ。

四、专业教师简况

 薄惠,女,副教授,197912月生,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负责人。20050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曾获“黄河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生命科学组)二等奖;黄河科技学院“优秀教师”,黄河科技学院“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学校组织的2018年电子教案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在学校组织的2019年课程评估中获得A级终审。发表教改和科研论文18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5篇。2016年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其它项目10项,其中2项为省部级,5项为地厅级项目。2018年,编写专著1部。作为副主编参编教材4部。作为第1完成人,完成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崔宁,女,讲师,198811月生,中共党员,2016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课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专业课程。近三年来主持完成河南社科联项目1项,郑州市社科联课题2项,民办教育 

 协会课题4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参编教材1部。

 庞森,男,讲师/主管检验师,198604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大学医学硕士,目前主要从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教学工作。承担课程有《临床检验基础》、《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技能培训》等。参加工作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参与校级及校级以上项目13项,其中参与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地厅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省社科联2项,获校级及以上成果奖2项,参编教材2部。

 抗晶晶,19872月出生,汉族,南京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副教授。主要担任医学院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的理论及实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抗炎抗肿瘤机制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核心论文6篇、普通论文12篇)。参与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1项、主持申报河南省医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3项、河南省社科联研究课题1项。在2021年河南省医学教育优质课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曾获黄河科技学院“优秀教师”(2016年)、黄河科技学院“先进工作者”(20132017年度)等称号。

 张利娟,女,副教授,198402月生,河南师范大学理学硕士,目前主要从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课程有《生物化学》、《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等。参加工作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0篇,参与校级及校级以上项目9项,其中主持地厅级项目5项,主持省社科联2项,获校级及以上成果奖1项。参编教材3部。 获首届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创新课堂大赛二等奖,黄河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黄河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一期)特等奖。

五、学生成果

 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共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参加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加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6项;获得河南省翻译竞赛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共参加校级大创项目10余项、省级大创项目5项。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