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医学技术系 >> 正文
生物信息学专业简介

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制4

 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是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以计算机为工具对生物信息进行储存、检索和分析的一门发展潜力巨大的交叉学科,体现了医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学科间的渗透与融合,通过对生物学实验数据的获取、加工、存储、检索与分析,达到揭示数据所蕴含的生物学意义从而解读生命活动规律的目的。生物信息学不仅是一门科学学科,更是一种重要的研究开发平台与工具。

生物信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生命科学理论基础和计算机技术,系统的生物信息学方法和实验技能,适应生命科学领域与生物信息学相关产业的发展需要,在生物信息学数据的获得与挖掘、生物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生物数据库的建立与管理等方面具有交叉学科综合优势,具有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以及创新药物设计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能力。

专业特色:

 生物产业是 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以生物信息学为重要技术手段的现代生物医学、药学等领域迅猛发展,高校和科研机构对生物信息学专业人才的需求旺盛。本专业是计算机专业、医药学科专业和生物学三者的结合,旨在培养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不仅使学校更好的担负起建设国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责任和使命,而且在河南省的生物医药产业中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师资队伍建设:

 生物信息学专业应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理念的培养,鼓励学生在学校与企业合作的项目中发挥自身重要作用。目前,生物信息学专业师资25人(含兼职教师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有21人,双师型教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以上比例100%。刘晓宁,副教授,博士,生物信息学专业负责人,长期从事药用植物分子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技项目2项。李丽妍,副教授,博士,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天然产物抗肿瘤活性产物筛选与机制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技项目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项。陈云玲,讲师,硕士,专业研究方向细胞生物学-模式生物抗逆性机制的探究,发表教科研论文4篇,发表专利2项,主持并参与了校级项目4项。常志光,讲师,博士研究生,生物学,主要从事中草药活性成分的抗肿瘤基因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10篇。孟展,讲师,硕士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主要从事生物化学与抗肿瘤方面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厅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生物信息学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系统生物学、生物统计学、R语言、LINUX操作系统、Python编程语言、数据库原理、生物信息学导论、药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算法与实践、基础生物化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Python编程语言、LINUX操作系统上机实验、R语言上机实验、Python编程语言上机实验、数据库原理上机实验、生物信息学综合实验

培养机制与特色:

 黄河科技学院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主线,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科技支撑,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学校以工为主、教学型、区域性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办学定位,生物信息学专业以黄河科技学院订单式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指导,根据前期专业调研和未来用人单位的建议,培养适应地方生物产业经济需要,制定出适合生物信息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生物信息学专业已具备较强的硬件设施和实践条件,包括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生物信息学微机实验室、生物信息学服务器实验室等。本专业实验室拥有高配置计算机、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凝胶成像仪等仪器设备。生物信息学专业以育人成才为治学核心,以教学、科研、生产为办学环节,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行业需要和专业发展方向,制定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学校积极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已先后与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安图生物科技公司、北京泛生子生物科技公司、上海贝思吉生物公司、北京艾吉泰康生物科技公司、上海科宝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公司开展了良好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共同开发课程,以期培养合格的应用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教育、科研等事业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或考取公务员在政府管理部门工作;或进入医疗医药企业,环保部门等从事数据分析、药品研发,疾病分子诊断,生物软件开发,环境监测等工作;亦可考取生物学,医学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方向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业。

 “因兴趣而有动力,因优势而有能力,因创造而有潜力,因利益创造收益。截止20226月,生物信息学专业薪资平均待遇12.4K,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我校生物信息学专业!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