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黄河科技学院护理系简介

护理专业经河南省教育厅(教高【2002】54号文件)批准,于2002年开始招收普通教育专科层次学生,2004年招收普通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现设有普通护理、涉外护理、老年护理和ICU护理四个本科方向。目前有在校生908人,其中本科生634人。近年来我专业为社会培养毕业生6000余人,遍布全国各级医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专业培养目标明确

护理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护理学专业及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科质量工程成效显著

护理学专业目前已建成“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郑州市示范专业”、“郑州市重点专业”、“郑州市重点实验室”、“郑州市名师工作室”。

三、师资力量合理

现有专职教师3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助教2人,“双师型”教师占59.61%。专职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占57.69%。

护理学专业多名教师在教学、管理等方面获得上级表彰。如黄涛教授获“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郑州职业教育教学专家”;王丹凤老师在河南省高校工会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两次获一等奖,授予“教学标兵”等。

四、理论实践教学成果突出

护理学专业课程改革一直走在前列,如开设的新生研讨课、高年级研讨课等,以及“教学做评一体化”、PBL、TBL、情景模拟、特色班双语教学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目前,护理专业实验室涵盖模拟病房、护理技能操作练习室、模拟治疗室、无菌操作室、重症监护室、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室等专业实验室20余个,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配置齐全,满足教学需求。

护理学专业一直推行“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教育原则,将阶段性临床实习贯穿与学生大学四年的整个学习过程。大学一年级开始“临床见习”,使学生以直观的模式了解专业;大二年级以“课程理论教学与临床阶段性实践”紧密结合模式,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的认知;大三年级分专业方向进行“理论知识与岗位技能对接”采取一对一顶岗带教模式,更深入地体验护理服务的内涵;大四年级进行连续10个月的临床实习期,学生以准护士角色直接参与在行业内锻炼,为患者康复进行全过程的护理服务奠定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0多家,根据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需要,正在开展“护理专业专项实训基地”的实践,如已经建立了ICU实训基地(郑州第七人民医院、弘大心血管医院)、感染实训基地(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老年护理实训基地(河南省老年病医院、科技部智慧医养结合推广示范基地—福华街医养结合基地,河南爱馨养集团等实训基地)、精神病护理实训基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社区实训基地(陇海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州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促进护理学专业实践教学向“规范化、专项化”发展,以满足教学和学生成长的多样化发展需求。

五、护士执业考试成绩喜人

在各种教学措施的实施下,护理学专业的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较高。14年来,持续保持98%以上的通过率,不仅很好地反映了学校的教学水平,同时,为学生就好业、好就业夯实基础。

经过近20年的持续性建设与发展,在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与质量控制等方面,为护理学专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搭建了平台,对河南紧缺性护理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