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医”点知识】气道异物阻塞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实现健康中国的四种基本路径为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延长健康寿命。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医学急救知识、增强健康急救意识,提高医学生的医者担当,医学院公众号开设“医点知识”栏目,传递和普及健康急救知识,共同提高健康意识、掌握医学急救常识、提高健康素养,助力健康校园与健康中国建设。

生活中人们习惯在吃东西的时候聊天,这样就容易使食物进入气管,造成气道异物梗塞。气道出现异物梗阻时,异物会刺激喉咙出现咳嗽的表现。严重时还会引起胸闷、呼吸困难,有时甚至需要紧急气管插管,来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积极抢救治疗。

出现气道异物梗塞时需要立刻进行紧急处理,一般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方法是站在受害者背后用双臂环抱腹部,一手握拳掌心向内挤压受害者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分。另一只手伸开捂在拳头以上,双手快速用力向里向上按压,反复进行此动作直到堵塞物吐出为止。如果被抢救者是婴儿则应该将宝宝的身体扶于前臂上头部朝下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宝宝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急救。

气道异物梗塞在生活中很常见,而且大多数人都觉得只是咳嗽两声没什么问题,但是正是因为人们的不重视,在真正紧急的情况下会惊慌失措,失去最黄金的救命时间。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