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心灵驿站】写给手机成瘾的你我

写给手机成瘾的你我


手机前的同学们

你们好呀

当你正在阅读这篇文章时

是否考虑过你使用手机的频率

是正常还是过度呢?

 

你是不是手机从不曾离身,

出门5分钟如果

忘带手机就心神不定?

 

你在无聊时是否总爱拿出手机

解锁、锁屏、解锁、锁屏无限循环

即使手机上没响

也会时不时掏出来看一眼?

 

你是不是睡醒睁眼摸手机

睡前关灯摸手机

不曾落下朋友圈中任何一条状态?

 

你有没有长期白天黑夜玩手机

遭受着手指、肩膀、脖子等疼痛的折磨?

近视度数有没有在不断飙升?

 

你变得越来越“社恐”

宅在宿舍或家中

只想将自己封闭在小小手机里?


专业心理医生沈家宏曾总结:成瘾行为具有4个特点——令人愉快、带来伤害、无法控制、反复出现。如果以上的问题都中招,那你很可能就已经出现“手机成瘾”的问题了!手机成瘾就是你使用手机“失控”了,包括手机娱乐成瘾、手机信息搜索成瘾、手机关系成瘾、手机网络社交成瘾等。


如果已经意识到问题,那么就要认真对待,寻求解决办法。不要因为手机成瘾影响学习,与你当初想要获得奖学金的愿景失之交臂,不要因为手机成瘾影响正常社交,使自己与人交往越来越胆怯,没有能力在人前表达想法、展示能力,从而越发觉得孤独,不要每次放下手机,自卑、焦虑、愧疚、自责等悲观情绪如海如潮,却不知道如何逃出被悲观情绪包围的孤岛。

+

降低“摸机率”,给你支个招

1.建立现实“朋友圈”

需要重建自己的交际圈,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现实中的老师、同学、室友、朋友沟通交流,减少滞留在虚拟手机世界的时间,将虚拟世界的“朋友圈”转化为现实世界的“朋友圈”。

2.启用“隔离法”

“空间隔离”就是把手机放到不容易拿到的地方,比如在学习、看书、运动时放在抽屉里、包里,淡出视线,专注做好眼前的事。

“时间隔离”就是固定时间才能去看手机,比如隔1小时看一次手机,回复一下重要的信息即可,回完就放下。

3.培养业余爱好

注意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如阅读好书,一旦沉浸当中你就会为那些精句和思想所折服;或者是乐器,你努力一把从此在聚会上技惊四座;或是运动,篮球、乒乓球、跑步、羽毛球等等,在你身体越来越棒的同时,还能结交上志同道合的朋友。

4.制定个人目标

历经十年寒窗我们才考入大学,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大学期间仍然要以学业为主,提升综合能力为辅。制定好长期目标和学业规划,拟定大学期间的发展路径,什么时候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毕业前考什么证书,毕业后是升学还是工作等。在长期规划的指导下,制定每学期的小目标,如期末考试成绩平均分85分以上,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寒假/暑假拿下驾照,减重5公斤等等。


希望手机回归工具属性

告别依赖,解放自己

抬头看世界,迎接艳阳天

+

注:部分内容源自“豫教思语”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