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心灵驿站】宿舍人际关系修炼手册

宿舍人际关系修炼手册

宿舍

一个承载了大学生活

最多回忆与归属感的地方

宿舍关系

一个大学生人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

这一切还得从宿舍关系说起

如何构建良好的宿舍关系







+

1.做好自我管理


一个真正厉害的人,不是善于管理别人,而是能够管理好自己。要想拥有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我们可以从养成这些自我管理的好习惯开始:保持微笑、少点抱怨、保持阅读、坚持运动、没事早点睡、学会自我反省。

+

2.保持边界意识


“出言有尺,嬉闹有度,做事有余,懂分寸,知进退,大家才能过得舒心。”在人际交往中,要维护友情的边界感,关系再好,也要知分寸。如果因为关系好就肆无忌惮,轻则让人生厌,重则会生隙嫌,只有保持适当的距离,熟不逾矩,关系才能长久。

 +

+

3.尊重不同,理解差异


“君子和而不同。”每个人生长环境不同,思维方式、个人喜好也不相同,因此融洽的宿舍关系应当是彼此包容,我坚持我的喜好,也尊重你的不同,就像这个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人与人之间,也一定存在差异,不强求对方改正,懂得彼此尊重,才是与人交往的最佳准则。

+

4.注意细节


“细节体现人品。”要想拥有和谐的宿舍关系,就要努力修炼成一名“细节管理大师”。比如日常多注意个人卫生,主动维护公共区域卫生,不占用他人空间;在煲剧的时候主动戴上耳机,早起和晚睡的人注意动静小一点,不影响到舍友。可千万不要小瞧这些细节,你没注意到的小细节可能在舍友的眼里就是你的加分项。

+

宿舍人际关系Q & A

1.大学一定要跟室友搞好关系吗?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已经是成年人,拥有自主选择让谁成为自己朋友的能力。与舍友达成相互吸引的朋友关系固然会为大学生活增添很多乐趣,但亲密朋友的对立面并不是互相厌恶,所以我们需要探索的是如何与室友们保持相互都会感到舒适的距离与稳定的关系。

2.在宿舍关系中,面对室友感到自卑与嫉妒怎么办?

图片

宿舍成员间确实存在贫富、成绩、人缘、相貌等等各方面的差异,可能会引起攀比心态,如果过于在意自己的不足就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当出现自卑与嫉妒的心态,常见的做法是攻击自己(为自己的自卑与嫉妒感到羞耻),或是攻击他人(认为对方其实也没有多好),无论哪种都是希望自己免于受伤的防御。想要调节自卑与嫉妒的心态,首先需要看到自己的防御,向内探索自己产生这种心态的原因,再向外行动调节自身的行为,正视自己的想法,从而纠正自己的行为。

3.宿舍里有非常自我的室友该相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为模式,如果身边的人在人际交往中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很少顾及到他人的感受,比如作息时间影响他人、发出的声音过于吵闹、缺乏承担打扫公共环境的意识等等。这种时候给TA贴上难以相处的标签也无法改变现状,当别人的行为让你感到自己的边界被侵犯了,最好的方式就是与其沟通,让对方知道你所在意的点是什么,在磨合中取得适应。切记不要一开始就“冷暴力”,或许TA根本就不知道你的感受,更不要在宿舍、班级里搞“小团体”刻意孤立他人。

4.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被认为“孤僻”该怎么办?

图片

个别同学可能会觉得自己性格孤僻或被认为性格孤僻,与人交往总是保持疏离的态度,在宿舍中很少参与话题讨论,独来独往,不与其他人亲近。这种时候需要明确的是,不是每一种孤僻都需要被调节,判断的标准是:你是否拥有与其他人建立友好关系的能力。如果说你在宿舍关系以外拥有亲近的人际关系,只是与室友不是那么契合才选择了“孤僻”,这本身并不是问题,保持礼貌平和的交流也是一种相处方式。但如果你不论与谁都是一样的疏离,在人际关系中总是处于拒绝的状态,缺乏人际支持的话,也许你可以尝试探索一下自己不去建立关系的原因,是不想还是不能,是拒绝还是渴望,或者一边拒绝一边渴望。这种对自己的探索将有助于你寻找到适合你的存在方式。

5.与室友作息、观念、想法不和如何相处?

尊重他人,同时自我保护。观念、习惯的不一致是不可避免的,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也有捍卫自己生活方式的义务,很多时候行为的对错不是非黑即白的。如果发生冲突,我们需要尝试沟通,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且冷静思考对方的意见,而不是单纯发泄情绪,指责他人。


宿舍生活是大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宿舍人际关系交往是大学生生活的“必修课”。我们却偶尔发现,同一个屋檐下的同学,却如同“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一般隔着一条鸿沟,宿舍关系成为了现在许多大学生最为困扰的问题,希望今天的推送能够让你了解宿舍人际关系处理和维护的方法,共同构建宿舍的和谐关系。

学校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南校区)    招生热线:0371-68787233      传真:0371-68782299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学院微博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